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搬家(上)



三年搬了5次, 搬家對我們來說還算是得心應手, 雖然累點, 但有對新地方的期待, 這些辛苦在開封和歸位之後, 都化為如何裝飾整頓的期待, 說真的一切辛苦也就不算什麼.

三年多點前我從台灣來到加州, 只帶了二只大皮箱(約80cm*90cm), 這個搬家有半年不見老公的期待, 有興奮也有離開親人朋友, 辛苦拿到綠卡卻在踏入美國土地時那種排斥成為美國人等等等錯綜複雜的情緒, 但具體來說那次搬家沒什麼挫折當然也談不上辛苦.

第二次, 是兩個月後, 為了圓阿度的求學理想夢, 我們開了10天的車, 打包了十幾箱子交給USPS(美國聯邦郵局)運送. 兩人開著四輪轎車, 裝著婆婆交代的很重要的棉被枕頭和我們的"football橄欖球"(註:每個國家總統都有一套國家緊急時要帶著走的重要文件,因為像是攜著球跑,所以那套國家機秘又叫football)再把所有行程,護照, 駕照等等像交代後事似的摳一份給婆婆. 因為慎重, 加上遠途開車的緊張, 這個離別有點感傷也有點不願意, 再加上車子走了三小時在LA被撞了一大凹的那種不詳感,皮繃的緊持續了整整10天,都在踏上北維吉尼亞的土地時整個鬆洩. 原來, 擔心的疙瘩遠過於付出身體勞力的辛苦.


在北維州二年, 每個月花約4500美金包括付房租水電(每月約1200),手機和電話,阿度昂貴的學費(每個月占了近3000), 日常吃喝拉撒睡的所有支出的惶恐. 在眼看台灣帶來的老本就這樣從好幾萬在兩年內花了2/3(如果你曾經賺台弊花美金,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阿度卻又堅持我倆的養老基金不能賣得情況下開始舉債度日(學生貸款la), 賺千花萬, 我還要突破扣在台灣時身上的經理頭銜的自尊出外賣命跟美國人生殺力竭才能有出外打野食的寬裕. 即使如此, 我倆還是沒打電話向家人求救, 也沒欠過信用卡債(美國信用卡循環利息到目前我看到的最低的還有13%, 最高21%). 這樣的苦我想只有移過民,曾經從高樓跌到谷底的人才能體會吧.

二年的苦日子過去, 好不容易等到阿度畢業, 他很爭氣又不枉費外交研究所90,000美金的學費, 不負重望的考取了官職. 在等待身家調查的同時他廣結善緣,耐苦耐勞又知識豐富的個性幫他賺到了在外交部的新聞工作. 我的重擔交出(好吧, 其實是工作的公司付不出薪水被迫離職)從此拒絕到外面再跟粗暴的東岸米國人撕殺. 同時住了2年的房東決定賣房子限定每個住戶要在5週內要搬出. 當時我們還沒決定要搬離維州, 所以我們隨便的找了短期住屋, 幸運的就在家對面找到了. 想說房子就在對面, 自己租個車搬就好, 反正我們還算年輕也有體力也能節省很多費用. 朋友聽說我們要搬家一一伸手說要幫忙, 疼朋友的我們不到最後是決不會伸手,想說我們做的到的就不要麻煩人. 我倆用了1週打包, 到了搬家時間阿度去租了卡車, 開始了苦力的8小時. 當時我們住4樓, 沒有電梯, 搬下來還算輕鬆, 但走了10,20, 甚至30趟後, 連最簡單的下樓就變成了苦差事. 從早上10點開始動工到晚上7點, 我早已沒了力氣, 雙腳也開始抖的厲害, 到最後連徒手上新家2樓都是苦事. 決不誇張,我是用爬的上去的. 新地方比原來小, 40-50個箱子, 床, 沙發和電腦桌把整個房子擠的滿滿滿, 加上新的"電"爐不會用, 水龍頭打開關閉後整個頭掉了下來, 心情真是壞到開始搬家以來的最谷底. 還好只住兩個月. 不過有這次搬家經驗後我徹徹底底的怕了, 想到2個月後再一次, 還有日後的外交搬遷生涯, 我是晚上睡到會驚醒. 於是我開始賣和丟東西, 能丟的我也決不手軟.

這就是我們的第三次搬家.

等一下3點半要去幫一位朋友搬家(真的很巧), 來不及寫完搬家情況, 再等我一下, 一定把接下來的故事說完.

 

5 則留言:

A-Yen 提到...

wow..真是辛苦rill了!! 我想生活在美的甘苦談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搬家萬歲..

Jessie 提到...

Rill你們的家當真的變多了…
這些年來真的辛苦了…不過總算現在是倒吃甘蔗,愈來愈甜了…

匿名 提到...

嗯,從來只是搬小家的我,看到你的搬家感想還真的慶幸自己還沒有這麼大陣仗搬過家呢,希望你們愈搬,官位愈大,到時就不用自己親手搬啦,只要勞心就好囉!

摩登吉普賽 提到...

Yen,
謝謝ㄡ, 是阿, 生活的美就在有這些插曲.

Jessie,
是阿, 東西真的變很多了. 我又多購了床, 和一些以前沒有的傢俱吶. 講到這些苦我想妳最清楚, 也算是苦盡乾來啦.

摩登吉普賽 提到...

屏東女生,
唉呀, 就是無殼一族才需要常常搬咩! 天生吉普賽性格啦, 哈哈. 還是你們好, 固定在一處也是我響往的呢!
謝謝妳, 也希望下一次搬家真的不用在動到老骨頭. 一年一年老, 搬家就越來越辛苦阿.